第一附属幼儿园
设为首页 | 加入收藏
 网站首页 | 园景风貌 | 园所介绍 | 园丁风采 | 幼儿保健 | 招生专栏 
精彩文章
当前位置: 登录首页>>精彩文章>>正文
三个步骤,教你如何给孩子建立规则
2016-05-17 17:00   审核人:

今天,我大家分享的是,有一种教养方式叫做“温和而坚持”。

好多的爸爸妈妈经常这样问我说:“我们不知道在家里到底什么该让孩子做,什么不该让他做,总是把握不好这个度。有时候孩子特别的不听话,拖拖拉拉,磨磨蹭蹭。说一次、两次不听,我们就会发火生气。但是过后发现,还是没有什么效果,非常的头疼。”

那么,该如何给孩子建立规则呢?有一种教养方式,叫做“温和而坚持”。只要你能够坚持,只要你能够保持温和的态度,规则就基本上可以建立起来。

很多人可能都听说过“温和而坚持”的说法,但是不知道该具体怎么做。那接下来,我跟各位去具体的分享,我们该怎么做?

温和而坚定地给孩子去建立规则,大概有3个步骤。

1第一个步骤: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

首先,家长要去跟孩子去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,让孩子觉得对你有亲近感。我们可以去关心孩子喜欢的东西。

比如,比较小的女孩子,她可能喜欢芭比娃娃,而小男孩,可能比较喜欢汽车、奥特曼之类的。那我们是不是也可以陪伴一起去关心他们喜欢的东西,通过这种方式,你可以了解到孩子为什么喜欢它们,让孩子觉得跟你有共同语言,并且他觉得跟你有一种亲近感。

2第二个步骤:家长要有原则,有底线

当家长有原则,有底线的时候,孩子就学会了什么可以做,什么不可以做。其实,很多的家庭真的搞不清楚如何给孩子“自由”。给孩子的自由是一个逐渐放开的过程。

刚开始,孩子只承担一点责任,给他一点自由。慢慢的孩子承担越来越多的责任,他的自由就越来越多。所以我们教会的是孩子,当你能够为自己负责任,能够管好自己,那么是不需要爸爸妈妈管的。

因此,爸爸妈妈其实是在帮孩子管好自己,

具体怎么来做呢?比如是在一两岁的时候,孩子想吃饭就吃饭,想不吃就不吃,想去玩就去玩,想不出去就不出去。可是到了七八岁以后,又忽然要把孩子管得很严,必须在家写字学习,不听话就打。这样的方式对孩子是非常不好的。自由和责任是一体的,他能够付多大的责任,他就有多大的自由。

比如说,一岁半的小孩子想吃冰淇淋。吃完了可能一大个冰淇淋,它会伤肚子,她那么小,不知道什么是伤害身体。所以大人不必给他吃冰淇淋的自由,因为他无法为自己的身体负责任。这个时候我们只能问他:“想吃吗?”,父母要为吃的多少负责任。

可是一个10岁左右的孩子,他想要吃冰淇淋的话,那他就有这样的自由了,因为知道什么是伤身体,可以为自己的身体负责任。所以,孩子越来越大,我们就越来越多的给孩子承担责任的机会,也给他更多自己为自己做主的机会。

2岁的孩子可以决定自己要不要穿鞋,6、7岁的孩子可以使用自己的零花钱,10岁左右的孩子就可以决定全家要去哪里郊游,并且决定需要准备什么物品,如何制定路线。

父母内心一定要清楚原则和底线,如果是必须听从父母的事情,比如说晚上9点,必须上床睡觉,父母的内心就要坚定了。9点的时候,就要跟孩子说:“时间到要睡觉了。”

如果孩子没有完成其他的事情,可以有点弹性,比如说,他还差几分钟没有完成,那我们可以等他几分钟。但是超过了10分钟以后是不可以的。父母必须温和的告诉孩子,现在该做什么了。不管孩子怎么哭闹,我们都要用温和的态度告诉孩子,你现在该做什么了。

他哭闹,我们可以抱着他,或者是坐他身边陪伴他,但是还要坚定的不让他去做其他的事情。一定记得,这时候不可以乱发火,必须要有耐心,而且坚定。这样,才能够给孩子培养好这样的一个习惯。

3第三个步骤:坚持,并且长期坚持

规则的确立,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,在取得了良好的开端后,家长们一定要长久的坚持下去。那么,要坚持到什么时候为止呢?坚持到孩子可以自己管理自己,孩子可以承担这个后果为止。

为什么我们讲,孩子越来越大,我们就管的越来越少,那是因为他可以为自己负责任了。而他没有能够为自己负责任之前,父母是需要为他的身心健康去负责任的。

最忌讳出现什么问题呢?比如说家里来客人或者父母很忙的时候,想要让孩子安静下来,我们就会扔一个手机过去,“来来来,你拿着到一边玩去,别来就吵我们了!“这样的做法是非常不利于我们去建规则的。也许你一个月、两个月养成的习惯,就会被你这样一个行为打乱。一个好的行为习惯,如果能够坚持,可以养成,一旦被打破,也特别容易被打破。

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如果你始终有原则、有坚持,孩子就可以知道,什么该做,什么不做,他就越来越能够自己管理好自己。

你给孩子越来越多的自由,让孩子越来越多的为自己承担责任,为自己承担后果,孩子也能感觉到自己内心是慢慢的长大了。

你始终陪伴在孩子左右,孩子知道,遇到任何困难,父母还是他最坚实的后盾,所以,请温和而坚持地对待孩子。

关闭窗口

CopyRight 2016, 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幼儿园, All Rights Reserved    
一园电话:0532-83150126 0532-83150127  地 址: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 鲁ICP备09068890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