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附属幼儿园
设为首页 | 加入收藏
 网站首页 | 园景风貌 | 园所介绍 | 园丁风采 | 幼儿保健 | 招生专栏 
幼儿保健
当前位置: 登录首页>>幼儿保健>>正文
智慧父母 必备的五种教育方式
2016-01-26 00:00   审核人:

错误的教育方式你有吗?

许多父母在对待孩子教育的问题上,都有比较定型的做法,有些做法可能是对的,但有些方法肯定是不对的。请父母们对照一下,看看你们有没有错误的教育方式。

一、唠叨式

很多孩子说,一听父母唠叨自己就烦。做父母的不妨想想,如果夫妻之间对方老是唠叨,那你们烦不烦?唠叨式教育方法是愚蠢的家教方式之一。

二、数落式

有的父母总是数落孩子:你怎么不用功啊?你怎么样啊?总是在那儿数落。数落比唠叨更恶性,因为数落常常有谴责性质。数落式家教往往破坏孩子的学习状态,把孩子学习的积极性给压制住了。

三、训斥式

训斥打骂都可能使孩子产生逆反心理,结果不仅不会使孩子听进去父母的话,反而会激发他们的逆反心理,使他们跟父母对着干。

四、达标式

有些父母在各个方面都给孩子做规定,让他们达到某种标准,或是向某某学习,这叫达标式。达标式也是伤害孩子积极性的一种家教方式。先给孩子制定了一个标准,使孩子心理上特别紧张,担心达不了标。而孩子往往是越担心越达不到标,因为心理上的压力使他很难自由发挥,也很难发挥出应有水平。

五、疲劳式

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,父母让孩子学才各种知识和才艺,使孩子忙得像个“陀螺”,这就是疲劳式教育。孩子的精力是有限的,超负荷学习会给孩子的身心健康带来伤害,最终只能是欲速不达。

六、包办式

对于孩子的学习和生活,父母都事无巨细地替他操心,问长问短,没完没了,使孩子各方面的能力越来越退化,这也是错误的方法。

七、催促式

“快点,你该去学英语了”“你快去练琴吧”……这样的催促如果孩子听烦了,他们可能也会有一种急躁感,甚至心生逆反,认为:我本来想学,你一催我反而不想学了。

八、愁苦式

父母的表情和神态对孩子是有很大影响的。一个孩子回到家里,如果面对的是一张数落自己的脸,一张唠叨的脸,一张训斥的脸,一张打骂的脸,一张愁眉苦脸的脸,一张拉长的脸,一张催促的脸,孩子就会从根本上失去在家庭中学习的乐趣。

父母不正确的教育方式会成为孩子心情低落和郁闷的导火索,每个孩子都有下列四种需求:首先就是父母的爱护和关怀,而不是父母的责怪和打骂;第二点,被他人接受,被他人尊重;第三点,得到别人的赞赏;第四点,在家里有地位。而错误的教育方式会破坏孩子的这些心理需求。所以父母要调整自己的方法,用正确的教育去培养孩子。

父母的教育方式要正确

家庭教育越来越引起我们父母的关注,但绝大多数的父母对教育子女有困惑。家庭教育的好坏关系到孩子的成长,因此,家庭教育的正确性十分重要。

方法一:教育孩子做人

教育孩子学会做人,就是要十分重视孩子思想品德方面的教育。作为父母不能只重智力教育而轻视品德教育。因为比知识重要的是能力,比能力重要的是道德。教育孩子做人,主要是提高孩子的素质,培养他们遵守社会公德和规则。

方法二:教育孩子求知

学会求知的方法途径有很多,但最重要的一条是要让孩子有良好的学习习惯,不要强迫孩子“死记硬背”知识,而是重在理解,学会灵活地运用知识。

方法三:教育孩子劳动

要引导孩子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,支持孩子去参加社会公益类的活动,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和劳动习惯。孩子从小学会劳动,会使他们终生受益,所以让孩子从小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,是家庭教育的必修课和基础课。

方法四:教育孩子自立

孩子在成长过程中,会碰到很多的坎坷和挫折,因此,父母要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能力,敢于面对挫折的能力,随机应变的能力,让孩子在实践中磨练自己。

方法五:教育孩子全面

当今的社会是一个竞争的社会,如果现在没有知识和专门的技能及各种能力,就必将被社会所淘汰。所以,父母应该教育孩子学好文化知识,还要积极参加其它各项活动,培养各方面的能力,以得到全面的发展。孩子的教育和培养是一门很复杂的学问,父母一定要努力配合学校的教育,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。

在家庭教育中,父母应该尽量“多一点耐心,少一点急躁;多一些爱抚,少一点指责;多一点理解,少一点埋怨;多一点鼓励,少一点批评。”只有这样的教育方式,才会有利于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。

关闭窗口

CopyRight 2016, 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幼儿园, All Rights Reserved    
一园电话:0532-83150126 0532-83150127  地 址: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 鲁ICP备09068890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