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一附属幼儿园
设为首页 | 加入收藏
 网站首页 | 园景风貌 | 园所介绍 | 园丁风采 | 幼儿保健 | 招生专栏 
精彩文章
当前位置: 登录首页>>精彩文章>>正文
天才就在你手里
2016-05-13 00:00   审核人:

天才就在你手里

隔壁的小男孩亮亮常常会问爸爸妈妈:

“月亮为什么老跟着我走?”

“怎么前几天的月亮是圆的,今天的月亮不圆了?”

“月亮和太阳哪个大?”

“天上的星星为什么不会掉下来?”

有时候,奇怪的问题会把爸爸妈妈弄得张口结舌,回答不出来。

碰到这种情况,爸爸妈妈应该怎样对待孩子的好奇心和爱问呢?有的父母珍惜孩子的好奇心,耐心细仔地加以引导,打开了孩子创造性思维的大门;有的父母则怕麻烦,就用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待,结果是扑灭了孩子心灵中智慧的火花。

我们说培养孩子的创造性,首先应该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环境气氛。为了使孩子能自由活动,安心畅想,父母要为孩子提供友好的、愉快的、有鼓励性的、具有良好的心理学气氛的环境。即使父母不同意孩子的想法和愿望,也应该让他明白:爸爸妈妈对这些想法和愿望还是重视的。应该鼓励孩子和父母对一些事情展开讨论。所谓良好的心理气氛,最重要的是尊重孩子,珍惜孩子的独创性,鼓励孩子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。不拘泥于简单的模仿和统一的答案,是发挥孩子想象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条件。遗憾的是有些父母总喜欢用自己的眼光代替孩子的观察,用自己的脑子代替孩子去思考,不许孩子越雷池一步,过多地让孩子机械模仿和重复,久而久之,就会挫伤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。

另外,父母要为孩子提供能够发挥创造性的环境。孩子往往在游戏、绘画、音乐或听故事等活动中,在心情愉快时,迸发出创造性。因此给孩子足够的自由活动时间、地点和进行各种活动的材料,是促进孩子创造性的必要条件。如果条件许可的话,父母最好在家里给孩子一个能自由游戏、阅读、活动的小天地,在活动中父母可适当地给孩子以启发。因为孩子在游戏中的试验、实践、发现问题的过程,正是他学会思考的过程。

父母要懂得发现、珍惜孩子的好奇心。好奇心是萌发创造性的起点和火花,对事物好奇,才会产生思考和探索。孩子对一切都感到新鲜、好奇,他们对什么都想了解,都爱问个明白。例如某幼儿园里曾有这么一个孩子,上课时,他总是做自己的事情,思想一点也不集中;小朋友做游戏时,他却独自一个人坐在角落里玩积木。他对老师说的话和集体的活动都没有反应,老师对他也大摇其头。父母则为他的“笨”而感到焦虑。可是带班的老师却不相信他笨,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,带班老师发现这孩子并不是低能儿,而是有他自己的特殊兴趣和不同一般的好奇心。比如孩子关心的是到底是水泥地滑,还是打蜡地板滑?是水泥地的摩擦力大,还是地板的摩擦力大?这位老师发现了孩子的兴趣和好奇心后,就有意识地对他进行诱导性的启蒙教育。后来这孩子逐渐改变了不合群的个性,智力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。可见孩子的好奇心如果受到肯定和鼓励,孩子便会继续探索、思考和学习;要是受到压抑,就会丧失自信心和探索的兴趣。

父母还要教孩子学会思考。由于发展思维力是培养创造性的核心,所以要培养孩子学会思考、善于思考,让孩子在思考问题的过程中发展思维力和创造力。曾有一个作家,他在他的孩子五六岁的时候,每星期都带他到公园里去看蚂蚁、捉蝴蝶,带孩子到郊外去采桑叶、观察树叶和花草的变化。在每一次活动中,他都会提一些容易引起孩子思考的问题,如:“蚂蚁是住在哪里的?”“春天的树叶和秋天的树叶有什么不同?”启发孩子开动脑筋来思考回答问题。同时也启发孩子自己提问题。当父母碰到孩子提的问题一时难以解答时,千万不要厌烦或简单化处理,最好是告诉孩子:这个问题妈妈(爸爸)不太清楚,等我查了书后告诉你。而且要说到做到。这样也会传递给孩子一个信息:看书能学到知识。

平时,父母要利用一切机会和孩子交谈,通过交谈来激发孩子的思考。在和孩子交谈时,要尽量谈一些有利于孩子独立思考的问题,而不是代替孩子去思考。当孩子碰到问题时,父母可为他提一些具体建议,启发孩子动脑筋想办法。另外,孩子喜欢做游戏,父母可以引导孩子进行各种创造性的智力游戏,例如用积木搭出各种形状的东西,让孩子猜是什么东西。和孩子一起编谜语,比如有一位妈妈要她的孩子编“手”的谜语,经过讨论后,结果编出了许多有关手的谜语,如手会画画、手会为客人倒茶、手会拍球、手会洗手绢等等。孩子觉得很有趣,思维一下子活跃了起来。

应该承认,每个孩子都有创造的潜能。那么,为什么有的长大成人后有创造力,有的却没有创造力呢?这主要和父母及老师的教育有关。你培养了孩子的创造力,他的潜力就会被激活;你不培养他的创造力,孩子的创造性思维就会萎缩。其实,每个孩子都能成为天才的。做父母的要加油啊。

关闭窗口

CopyRight 2016, 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幼儿园, All Rights Reserved    
一园电话:0532-83150126 0532-83150127  地 址:青岛开发区嘉陵江西路425号 鲁ICP备09068890号